2013年12月26日

張愛玲是才女,鄧麗欣也是才女

數年前Stephy出書,如意算盤早就謀劃好,以為賣弄一下文字就能另闢蹊徑,可惜書內錯字百出,惹來全城訕笑,她的罪過不在於扮靚女,而在於扮才女。不過現在「才女」用得太濫,Stephy沾得上邊也不出奇,畢竟才女二字由「才」與「女」組成,在your face your fate的世代色相遠比才華更吸引眼球。

才女無論在什麼世代都是scarce goods,是善價而沽的稀有貨品。古時因為女子讀書機會少,就算大家閨秀讀完了《女誡》還有閒情逸緻吟詩作對,閨房之作也不得外傳,儘管才華橫溢也只能屈膝於咫尺天地,誰能給予妳才女的桂冠呢?反觀今天女大學生的人數比男的還多,才女依然渴市,皆因會讀書和愛看書可以完全沒有關係,連通順文章都寫不來,何況洞見世態的才情?更重要的是女人規定必須愛美,才女對世情挑剔,想必也容不下自己蓬頭垢面,我們早已暗暗為才女下了個氣質美人的定義。

「才子而美容姿,佳人而工著作」自古難得,我們以為上天是公平的,美女只要不蠢已經不容易,若然有點小聰明,簡直算得上驚豔了,何況是稍有姿色的才女?但其實無論是美貌還是才華都需要經營,若然外貌天生不俗,花多點時間精神在色相之上,敷mask減肥的回報率絕對比看書高,所以美女無腦不是罪,只是人力資源分配的問題[1]」。故此,美人才女的稀有終於釀成魔咒,有點姿色的如果不甘心當花瓶就裝作有點智識,有點才氣的別人又不肯相信她連丁點姿色都欠奉。看看近年竄紅的王迪詩,就算還未露出亮麗真身之前,也不乏猶抱琵琶的倩影惹人浮想,可見若想用才識搵食,有一張好看的臉定必事半功倍。

所謂才女,從前先論才氣,再看性別,縱是沒有橫溢天才,博覽群書也許還得博得才女之名;可如今才女卻要倒轉來看,首先要相貌生得標緻,之後再來惡補錯別字,才女的重要性在於「女」,「女」的較勁在於色相。這年頭,人人都是writer,不用區分blogger還是author,才女和文字功夫脫勾,upload一張經過美圖秀秀加工的自拍照,遠比你自己多看一本書頂用。「才女」的冠冕比「作家」還要令人心動,因為這不單是對「才華」的自吹自擂,還能滿足對自身皮相的自戀。

「張愛玲好像李璨琛!」中學的年紀,看不懂祖師奶奶世界裡的蒼涼,卻一語道破皮相的重要,文字無論多麼凝練都不及一張臉皮的重量。我最怕那些以文字為賣點的秀美才女,不因妒忌相貌,而是怕她們以為自己販賣的是才情,但又假惺惺地上載一張文藝少艾的沙龍照。張愛玲在《談女人》說:「有美的身體,以身體悅人;有美的思想,以思想悅人,其實也沒有多大的分別。」可是我們生在錯配的時代,色相是「才女」的武器,有美麗身體的人竟然爭相以思想悅人,看官也不怕用錯眼睛咀嚼文字而噎食。




[1] 王澤基 / 蘇勇鵬 (2012)《男女博奕經濟學》。香港:天窗出版社








沒有留言: